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班禅喇嘛关于西藏问题的发言(节选)

日喀则地区一直比较稳定,就是因为“爱国爱教”、“维护统一”的班禅喇嘛。

他的话,应该在两边都具有可信度。***************************************************************
关于西藏的“平叛”和“民改”

我们西藏和全藏区所面临的现实是什麽?第一个现实是:从解放到现在,是否有了发展?发展的究竟有多大?答案是:发展了,发展程度也相当不错 ,这是现实。但是我们付出的代价和取得的成绩相比较,我认为代价大于取得的成绩。(B)


元1959年开始,我们藏族地区的五千余座寺院中,全部或绝大都分被完全摧毁,若论被破坏的,则是百分之百。被摧毁的寺院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将近百分
之九十九。剩下的七、八座寺院,其中没有受到破坏的连一座也没有,真是不可思议。在剩余的寺院中,最完整的是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内部也受到衰败,我说百分之
百的寺院遭到破坏的原因也就在与此。在如此严重的毁灭中,西藏的历史、西藏的文明、西藏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奋斗的果实全都毁于一旦。 (D)

西藏的
平叛和民改基本上是对的。但在进行的过程中,受“左"的影响,不能说那时没有"左"的影响,这些需要纠正。。西藏军区和成都军区的部分老同志固执己见,我
以为不这样为好。。。我们一再讲:你们为西藏的革命和西藏人民的解放事业流了汗、流了血,作出了贡献,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这是心里话。但是,你们
的工作中也有这样那样的错误,这些也留在西藏了,同样不能忘掉,(F)

平叛问题在青海等地搞及更是糟糕,要是把这些拍成一部电影,都会感到惊奇
的。果洛地区打死了许多人,把尸体从山上拖下来,挖个大坑埋在里面,把死者的亲属都叫来宣布:“我们把叛匪消灭了,今天是喜庆的日子,你们在尸体坑上跳舞
"并架起了机关枪,在那不管参叛不参叛把机关枪一扫,牧民的帐篷都打下去了。(F)

青海的夏茸噶布和马里地区的牧民等早已把部下的几千只抢收起来,上交到政府。当时表示欢迎并开了大会表彰他们,并带上了红花。 可是回到住地一下车就全部抓起来,长期关押。有个老头子,他也关押了几年。康区和安多地区的情况很糟糕,十多个二十多个当场枪毙。 (F)


海地区一个部落有一千到三四千户,人数四千五千不等,每个部落里抓去的人数达八百到一千不等,在狱中死的三、四百人不等,将近占一半。据去年复查,除个别
部落参叛以外,大多数部落都没有参叛。我原来上书里面写了被抓的人数达到百分之五。当时我知道被抓的人数
达到百分之十到十五,但是我当时没有胆量写这个数字,只写百分之五。当时把我批得差点死去。经复查被抓的人数达到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 (F)

六四年把我弄到北京,个别领导对我批评说,你妄图背叛祖国,发动叛乱,企图分裂祖国,你们所有的藏族全部武装起来只不过三百万人,有什麽了不起。(F)

关于西藏教育的发展:


考试而言,内地学生需要达到480的分数线,在藏汉族分数线为250分,藏族分数线为190分,对汉族250分是很轻松的,如果不是很笨的话,而对藏族
190分是很难很难的,因为他们有语言文字上的障碍。我自己有这个体会,我讲汉语都可以讲,但是说出来的语句总是颠倒的,这是因为汉语不是我的母语,什麽
时候也比不上汉族。 (D)

作为堂堂的西藏自治区连数理化教材都没有翻译 ,自治区究竟干了些什麽?人家青海不管质量高不高,都已翻译了,还表示要支持自治区,而自治区的领导们却摇头拒绝接受。自治区的领导对藏语文根本就不重视,这很不好。 (D)

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人才而不是奴才。啦索、啦索(藏语“遵命"或“是"之意)、吐届其、吐届其、喔–吐届其(藏语“非常感激"之意)是好干部?这样不行。民族自治必须是名副其实的落实,民族干部必须如此。(B)

关于西藏人:

我认为血统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他本人能不能代表本民族,能不能为本民族办好事。(B)

我相信我们西藏民族是勤劳、勇敢的,但现在这勤劳是有点问题了,我也提出来,我们藏族,在吃饱穿好後有很强的满足心理,现在的社会是竞争的社会,我们应该往上冲、冲、冲、冲……一直冲到先进民族的行列。(B)


个民族应该有自尊、自信、自强、上进的思想
,这很重要。我们应该相信自己,其他民族能做到的事,我们同样能做到。有人总是说:我们不行,我们不行……什麽我们不行?我们和别人一样有两只眼
睛、两只手、两条腿。我们一定要有自信,要上进,现在有些同志不求上进,从早上喝酒到晚上,上班报到一下就去打麻将或者去甜茶馆喝茶,这怎麽行?我们的工
资是人民的血汗,不努力工作行吗?心中有愧啊!(B)

在西藏反对使用藏语的不仅是汉族,在藏族中也有不少人。。。。那些反对者中的大部分藏人跳出
来进行反对,对此我怎样回答呢?我说你们的法律知识、民族知识、历史知识非常的贫乏,真是可怜。。。说没有历史知识,是因为他们不懂西藏在过去的一千三百
余年间一直使用藏文过来了,後来从1959年开始才消失的历史。可恶又可怜,以安多的方言来说是“宁麻杰"(类似:可怜啊──译注)

西藏人有三套话,开会的时候说一套,一般人面前说一 套,和知心朋友在一起时又说一套话。三套话都装在兜里面,开会的时候拿出"英明、正确"之类的话,然後一般人面前发一阵牢骚,最後自己和知心朋友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就骂起来了。甚至有些话是很反动的。(B)


远古发展到现在,西藏民族作为一个拥有文明的民族,其思维方式和对善恶真假的辨别取舍等
,都是以佛教为基础的。。。。而且我们的佛教也不是一种简单的宗教,它是一个非常深奥的宗教,具有广深的经典著作,其中不仅有宗教知识,还包括一切文化的
组成部分,因此,对西藏之文化的完整产生了影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A)1989年1月班禅喇嘛在扎西伦布寺的东陵扎西南捷开光大典後一次座谈会上的演讲,根据录音翻译。
(B)1989年1月23日班禅喇嘛在扎西伦布寺的东陵扎西南捷开光大典後一次座谈会上用中文发表的演讲,本文根据录音整理。
(C)班禅喇嘛一九八六在拉萨祈愿大法会上的讲话
(D)一九八八年班禅喇嘛在“中国藏学"第一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根据录音翻译整理.
(E)原注:这是班禅喇嘛于一九八七年三月二十八日下午西藏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的发言,根据录音整理,供领导同志参阅,未经本人审阅。
(F)原注:这是班禅喇嘛于一九八七年三月二十八日上午西藏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的发言,根据录音整理,供领导同志参阅,未经本人审阅。

12 四月, 2008. Uncategorized.

3 則迴響

  1. Yan replied:

    哦,为啥全文没看见引文为A的啊?A那个据说是班禅发言中比较尖锐批评政府的。不过看其他的发言有的,在中国当时的情形下说得也够尖锐了,说的都是良心话啊。

  2. frostdawn replied:

    论西藏佛教与活佛转世问题

    ————————————————————————

      首先我向来自西藏自治区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的各寺院的执事和著名的喇嘛们,不辞路途遥远、辛苦而前来参加五世至九世班禅遗 体合葬的扎什南捷的宗教开光仪式表示衷心的谢意。

      今天想就党的宗教政策问题谈一点,我讲过後各位代表可以慢慢谈各自的看法 ,第一个问题是活佛认定问题,对此诸位甚为关心
    ,广大的人民群众也不断发出呼吁,我们西藏和蒙古地区产生认定活佛转世制已有七百余年的历史,起初是没有多少活佛,只有少数几个。转世的制度是从噶举巴开
    始产生的,以後普及到其他各教派中。在历史上,认定活佛以後由各自的寺院供养,对佛教的继承、管理、宏扬以及主持各寺院、满足该地区人民的宗教愿望、从各
    方面宏扬民族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由于发挥了好的作用,宗教徒和广大的信徒均将对活佛极为尊崇,对此抱予极大希望的传统或习惯也就自然地产
    生了。

      回顾历史,绝大部分喇嘛和转世是好的,是能够继承管理宏扬佛法的,一些学者是僧人,在各自的地区从宗教到世俗事务均能发挥好的作用和力量。当然也有极
    少数与此相反的,成为佛教的败类,但好的和积极的方面是非常多的。四十余年前後,即在尚未解放之时,西藏和蒙古等地原有的宗教开始出现衰败,特别是公元五
    七、五八年、在西藏自治区是五九年,民主改革开始消灭这一切。我这样说的意思是喇嘛的质量是在尚未解放前约十五、二十年开始就逐渐衰败的,而不是到解放时
    才突然衰败的。但从五八、五九年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发生翻天覆地
    的变化之时,党的宗教政策由于受极左路线的影响,没有公正地实施。实际上在我国宪法中明确规定要实施信教自由政策,以及可以信教,也可以不信教等甚为公
    正,但实际上并没有这样。

      以前我们藏族地区的各寺院有特权,特别是西藏自治区的各寺院被列入三大封建领主之中,在寺院中有封建农奴制的特权和剥削的制度,压迫
    和剥削了广大的农奴和奴隶,这些都是违背教义的,广大农奴和奴隶们要求消灭这一制度也是符合事实的。1959年平息叛乱时我想中央报告说
    ,宪法中要说明消灭封建农奴制在寺院的特权和剥削制,建立纯洁的寺院等。这一原则我想即符合广大人民的要求,也是可以为广大的佛教徒
    所能够接受的。如果我们当时就照此实施的话会是个什麽样的呢?在寺院中,封建的管理和杂质会被消灭,从而使寺院成为符合宗教教义的、
    有宗教实践者或信徒的良好的局面。例如:一般而言,对佛教的整顿不是不可能出现,但不祥的或令人遗憾的是,实际上却变的与此完全相反,
    不分青红皂白将封建农奴制和宗教本身都一概而论地被打击,从我们宗教徒的角度而言,佛像、经典等是智慧的根源,不信宗教的人却言泥塑
    的菩萨而完全不承认其加持的功能,但却具有艺术的属性,我们的经典中不仅讲授宗教,也讲述历史、文化、艺术作品、天文、历算、自然界
    知识等包罗完全,涉及各种学科,这些也全部被毁灭,甚至连寺院的房子也被摧毁,房子再怎麽也不会是封建农奴制度,排列放置的经典也不可
    能是封建农奴制度,因此,藏族地区的大部分寺院在民主改革时期已被完全摧毁,当时有被称为保护之寺院的十余座寺院留了下来,其中的僧侣人数也大大地减少,
    故虽剩有僧侣却变成这样的境况。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于1959年冬到北京时向中央作了报告,当时各寺院虽有僧人却没有
    多少讲、听佛法以及集会颂经等,因此我向中央提出这样根本不行,对部分宗教工作者,国家要支出一部分进行培养,其他大部分僧侣则可以参加劳动自食其力,如
    果全部僧侣都要参加劳动,自食其力,则根本无法进行宗教学习等。毛主席听取了意见并称好的很。当时西藏尚剩不少僧
    侣,以西藏自治区而言,在民主改革前有十余万人,有人说有十五万人,有人说是十二万,民主改革後,估计还剩约两万人左右,中央批准给五千
    人发工资学习宗教经典理论,另一万五千人参加劳动自食其力。上来(指至西藏)後要要专门实施而将名额给各教派分配,这是1960年的事。

      1962年,我下去(指去北京)以後,将西藏特别是去青海时的所见向中央写了一个有七万余字的报告,即後来所谓班禅反动文件七万言书,其中有很长的篇
    幅谈论宗教问题,不仅谈了西藏自治区的事,也谈了康和安多等地的宗教问题。报告刚交上去时,中央为此召开了许多次会议,称要在西藏进行改正,後来至
    1962年8月召开我党第八届五次会议时,毛主席提出的一个伟大的口号是“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从此说我是进行阶级复辟而迎头痛击,从196
    年底开始,我第一次感冒,正在里面打喷嚏而外界尚不知情。1964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上对我进行批判、斗争和教育,迫使我处于黑暗
    中,这是我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其他宗教徒也和我一样,甚至比我还要糟糕,由于我的名声稍大,故稍微好一点,在寺院中认真实践宗教、虔诚信仰宗教、热
    爱宗教的人绝大部分被扣上各种各样的帽子或关进监狱中,或被进行劳动改造。说对宗教徒要进行思想改造
    等,如果我们的思想改造针对的是要改造封建农奴制、旧社会的制度、思想等以及拥护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同情劳动人民、加强祖国
    统一和民族团结以及社会主义等方面的是好的、必须的、应该的,但对宗教徒并不是做这样的考虑,如果说对宗教徒考虑了,那也是要反对宗
    教、对各教派的创始人或高僧在会上咒骂以及烧毁经典著作,砸毁佛像、佛具圣器等,并称这样干的人是英雄。这种宗教徒怎麽当吗?

      我们是怎麽说的呢 ?我们说我们对佛教象生命一样的爱护 ,说要摧毁这个如何认同 ?思想虽要改造 ,但我想应要有所区别。然而
    ,我们所抱的却是极其奇怪、崎岖、实际又无法实现的希望。由于其职业性质 ,宗教徒中有许多有学问者和喇嘛、转世、格西等
    ,许多在监狱中待了很长的时间 ,由于监狱中生活和条件极差 ,许多人都死在监狱中 ,剩余的获释者其脑子也已有所改变 ,这些不需要我多说
    ,诸位是非常清楚的 ,当时有许多的喇嘛圆寂 ,由于要确认其转世 ,因此变的现在要同时认定许多的转世。

      又一个问题是,民主改革在康和安多是1957/58年、西藏自治区是59年开始的,当时已被确认为转世的十几、二十岁的喇嘛除了会藏文字母和
    一点经文而外,未能进行宗教知识的学习,这类人有一部分。他们中即使未被关进监狱,在社会上也被列在地主、坏分子等有个政治术语叫四
    类分子之中而在社会上遭到打击和污辱,现在的情况是他们成为一批四十至五十岁的、没有学问的喇嘛。在此之前有学问的喇嘛其年龄已很 大了。

      在粉碎四人帮以後,特别是召开了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後,指出以往三十余年党走上没有法律的道路是不对的,在此期间,有正确的
    ,也犯了大的错误,回顾这些历史,错误是明显的,正确的将继续贯彻发扬,需要继续发扬贯彻的是什麽呢?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点以往贯
    彻执行是正确的,未来亦将继续贯彻执行;而出现的错误是“左"的错误,对此要予改正,不仅否定文化大革命,而且对此进行批判,在此之前的政治运动,总的来
    说虽是正确的,但也有正确或错误的两部分,这些划分是党的新路线的标志,其中包括我们新的宗教政策、民族政策、统战政策的恢复。我说恢复是因为在此之前虽
    未宣布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也没有宣布没有民族政策、统战政策等,实际上在文革十年期间这些政策已停止执行,因此说是恢复了。甚至在文革期间,
    1974年召开了第五次大会,象国家民委,即没有说不存在,也没有说是存在,实际上除了国务院而外没有国家民委,没有国家民委则民族政策怎麽会有呢?政协
    也没有召开,政协是对在我党以外的民主党派、民族、宗教、非党人士等
    进行统战,使其帮助党的一个很重要的协商机构,1974年也不存在。因此统战政策、宗教政策被弃置而没有了。因此我说从十三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民族、
    宗教、统战政策得到恢复。

      从我们而言,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始系统地执行统战政策,这是极为重要的。由此的发展才使我们有了今天穿著红袈裟、特别是坐在这
    里颂经,各寺院也可以恢复建设、塑造佛像、还有各种宗教器具等,虽然没有象原来的那样,但用黄铜制作的等还是有一点。这一切都是十一
    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根本政策发生变化的结果。在今天的仪式上,中央统战部的张钦祖(音译)同志用中文发表了讲话,在座又有许多人懂中文,他在讲话中说共
    产党原来有错误,正在改正,因此建造了这座灵塔,党的最伟大、正确的品质
    是什麽呢?就是以前翻了错误,自己能够认识并予改正。他的讲话非常的好,真是让人心服并受鼓舞,完全不犯错误的人是不可能的,从佛教而
    言,根绝错误而具一切学问的唯有佛祖,但现在不是在谈论佛祖的道行,佛祖虽不在,但从宗教而言,由于人会犯错误,所以有不可思议之赎罪消罪的仪轨。如果人
    不会犯错误,则不必有这些仪轨经典等,自己犯了错误而不改正是极可耻的。

      就中国共产党近二十年的情况,邓小平对一个北京的汉人记者说:就我们国家而言,开始七年是好的,其後二十年走了弯路,从第十一届三中全 会至今十年是好的等,因此过去二十年的错误在十年间得到了改正,改正的工作还将继续和正在进行。

      我向诸位说的是,我党在过去出现过许多的纷乱,但因此而对党不信任、不热爱是绝对不行的,要从两方面看问题,以往的拨乱反正工作我们还要继续。

      活佛的数量不要太多,而要有好的质量,根据以往的宗教传统,将确认转世的权力交给了我班禅,如果我作出了决定,各级政府承认,其他人谁决定都不予承认。这是第三点。

      第四点,将转世活佛培养成为爱国爱教之宗教徒的任务也交给了我。对现有的转世喇嘛加强宗教知识和对新喇嘛进行宗教、文化以及政治教
    育,使其成为爱国爱教的藏传佛教的骨干等我的任务极为重大,责任重大。麻烦事何其多?各位成为转世活佛很好,但我的工作却极难搞,因此
    对此我有个想法,这些麻烦都是中央确定的。在确认转世问题上有许多的麻烦,因为根据以往的传统,前世活佛转世後过一至两年左右要寻以
    孩童为其转世,如此则五七至五九年或六几年圆寂的喇嘛,其後两三年中出生的孩子能够培养成为一个有宗教知识的爱国爱教者吗?如俗话所
    说“老马练走姿"是不可能的。对以往的传统不稍作改变是不行的,都说要确定无疑的转世,以往许多的转世喇嘛是由佛王师徒(指达赖喇嘛
    和班禅喇嘛)确认的,现在绝大部分人都要确实的转世,就是前世灵魂确实的转世,(中述传说故事等,此略又,六世达赖喇嘛未圆寂前就有转世七世达赖喇嘛的产
    生,从我们宗教的角度而言,不必定要在圆寂後相隔一定的时间,具证得道者一人会有几个转世,并不是一个灵魂就必定只会有一个转世,
    时间的早晚在宗教的角度是可以的,并不是不可以。一个喇嘛圆寂後
    (转世)虽要九个月零二十几天,但我想这是不必定的,如不这样,事情就会变的非常的难办,二十至四十岁的纯农村牧区的人,如何将其培养成为一个
    转世活佛呢?这是我的第一个想法。

      第二点就认定最好是十几岁的孩童,如系近来圆寂的则年龄可以更小,以往圆寂的则十余岁的孩子,这个年龄,其品行、聪颖以及对宗教的兴趣等都能有个大概
    的了解,我们认定转世是为了继承、主持、宏扬佛教以及好好管理各自的寺院等,而不是为了说“没错"而在法座上放一个黄东西(转世喇嘛一般著黄袈裟,此指没
    有学问,什麽也不懂而著僧装者,下同—–译注)。这点希望大家都考虑,我们确认的转世对佛教有益,具宗教知识,有良好的品行等为主,还是以放一个黄
    东西在法座上重要?我想还是不要这 样为好。

      年龄和方向等可以由我来说,但最後的查验则挑选其中三名候选人,对三名候选人我们进行研究,好好查研各方面的情况,在做了详细调查後由我一人做决定亦
    似有不妥,从历史上格鲁派由佛王师徒(指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为主作出决定,对此没有任何的问题。但其他各教派有其他的问题,中央也叫我确定,现在要请释
    迦牟尼像来帮助我,佛释迦牟尼佛像各教派都承认,对有三个灵童候选人者,在释迦牟尼佛像前摇食团作出决定,
    如此即使错了也是邀请释迦牟尼佛像而决定的,这是我的想法,我们共同决定。

      又,近来已作出决定的那一部分中,作为确定,除非重新查验决定,否则国家不会承认,对此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进行分析,如此决定後,各级政 府就会承认;如我不承认,则各级政府亦不会承认;中央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对转世问题有什麽想法,今天要谈的一个问题就是这点。

      第三点是在西藏和蒙古地区的寺院以後怎样使其更好,从宗教方面寺院像个寺院,喇嘛像个喇嘛,僧人像个僧人,佛教在这五浊时期恢复和宏扬 (…..以下谈寺院的建设等问题,从略)

      诸位在说要恢复寺院、要恢复这个那个的时候,脑子里是怎样想的?如果想要完全恢复旧社会的那一套是不合时宜的,我们要维护的是佛教,而在政治上我们维
    护不了,亦是不许维护的,我们必须了解这一点,我们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我们除了走社会主义道路而外像以往的政教合一的领袖,或者说由佛王师徒(指达赖喇
    嘛和班禅喇嘛)领导,下面则虽起了个“政教合一"的好称呼等,不管怎样已有个封建的名声,因此说要想以往那样是行不通的,对这种思想要稍作改变以符合时代
    的发展,对此希望诸位记在心中。

      今天三大寺和拉萨的许多寺院执事都来了,我对僧侣们真诚地说,挑起骚乱是绝对不好的,因此而使各级对僧侣的看法都变坏了
    ,有人甚至喊西藏要独立,他们准备怎麽办呢?一部分人叫喊就使西藏独立?根本没有这样容易。从印度来了他们的代表,我对他们曾谈到:你们说西藏独立,准备
    怎们做?怎样取得独立?例如说西藏独立,美国和苏联他们会为了西藏独立而与中国交战,并从中国手中夺过西藏而让其独立?向这样的时机会出现吗
    ?根本就不会。苏联和美国绝不会为西藏而与中国打仗。第二印度会与中国打仗而取得西藏吗 ?印度能打得过中国吗
    ?这也是没有希望的。以往藏人自己起来打仗,现在这方法怎麽行;中国有十亿人,我们全部加起来不过四百余万人口,如何打得过?又对和平手段报希望或对国际
    社会抱有希望的话,不管国际社会有什麽样的决议,在涉及世界重大问题的都要通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安理会有五个理事,要有五个理事共同决定,中国是五个理
    事之一,不与中国商讨是不行的,因此国际社会也是改变不了的。问是否是这样?总是答是这样,那怎样
    使西藏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的地方已是这种情况,怎样获得独立呢?因此我说你们不要抱著这样的空洞的希望而待著,而是从小事争取,
    设法得到一点自治,使西藏的人民幸福,佛教得到恢复,没有纷乱等则甚好,实际上也是可能的。如果你们还是象以往产生了许多纷乱,以後又继续制造纷乱,则我
    们之间部分相同、部分不同,也就是如此。

      因此中央说在各寺院中首先对色拉、哲蚌寺要好好整顿,为此我正在头痛,对色拉和哲蚌的整顿不是很容易的,怎麽办呀?我们的全部工作需是逐步进行,并尽
    我自己的一切力量,不仅使藏人地区、甚至在蒙古地区恢复佛教,使寺院像个寺院,僧人像个僧人,使能够继承持续宏扬佛教,
    在政治上都能爱国,稳定团结,对社会发挥有益的作用,发挥继承的能力,发展本民族的语言与教育等,以及为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的幸福而要发
    挥力量等,这些任务交给了我,我也对此进行努力,对此希望大家都能牢记在心中。

      诸位返回各自的家乡後,要发展各自的寺院,千万不要嚷嚷闹闹,嚷嚷闹闹没有任何好处,宗教和人生、个人等均无好处,我这样说大部分人可
    能会听的进去,一些人可能会听不进去,但只要好好考虑一下是不难明白的。今天出席会议的有许多康巴、安多人,我以卫藏话讲话,有些听的懂,有些可能听不
    懂,但这次的讲话以後会整理成文後散发给诸位,党的宗教政策绝没有任何的变化。

      去年秋末西藏又有一股“左"风中心刮起,但那是暂时的,有一些人对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作反面理解,在西藏的部分人嗅觉很灵敏,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主要
    是由于当时中央对西藏的基本政策还未确定,因此领导们的讲话稍升高了调子,于是一些人嗅觉灵敏地认为中央对西藏的政策要变了,于是刮起了一股左的风,在我
    们日喀则也有股左风,但这并不是根本上的变化。一些地方的一些人虽有左的思想,但是走不通的,中国 总的政策方向不是一俩个人所能改变的。(下略)

    ————————————————————————–

    编注:这是1989年1月班禅喇嘛在扎西伦布寺的东陵扎西南捷开光大典後一次座谈会上的演讲,根据录音翻译。

  3. 小西 replied:

    5.1快乐~~~

發表留言

Trackback U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