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贾敏有个外甥

  1. 按费孝通描述的江村婚姻文化,黛玉如果嫁给宝玉,就是江村所谓“回乡丫头”;这类给自己舅妈当儿媳的女人命运不会好,远不如给姑妈当儿媳的“上山丫头”:舅妈受了外婆(可能还有母亲)的气,正好在自己这个外孙女/女儿身上找回来。因此贾政若不让宝玉娶黛玉,也是要保护这个外甥女
  2. 直至今天,在出国投奔亲戚的中国人中,仍有“有个海外舅舅不如有个海外姨妈好”这种说法。这生存智慧的背后,是宝钗pk黛玉,前者在王夫人面前的绝对优势,是费老记录的江村“上山丫头”vs“回乡丫头”的优劣立见。古老的宗族理性时间上延续到二十一世纪,空间上则延续到巴黎和纽约

18 九月, 2010. 六艺学步.

4 則迴響

  1. 0829 replied:

    我第一次聽說這說法很有趣不過真得很切合中國文化說穿還是血緣與婆媳問題不禁想到陸游與唐婉還有沈三白與芸娘……不知他們是哪一種表親?古時候表兄妹可以親上加親但現今表親不能通婚法有明文你清不清楚何時開始有這規定?小時候看歌仔戲常有這類戲碼但讀公民時又說不行當時我就頗有疑惑了不過我猜阿大該也是民國的事吧蔣勳的你到底有聽沒聽?呵呵隨便聽都很好聽呢!今年第一個颱風要報到了打亂大夥的中秋烤肉我也只得提早回TP

  2. zhao replied:

    hehe, caught the Honglou bug recently?

  3. frostdawn replied:

    To Emily: 蒋勋的我有听啊,他很能东拉西扯,我也因此能抓住他不少引证的错误。弥陀应该还好吧To Na: this is not a bug, rather it is more like a prophecy engraved in the stone: whether or not 黛玉 marries 宝玉 is less relevant, a marriage between them two will turn out to be tragic anyway.

  4. 0829 replied:

    彌陀不好!淹大水…..魚兒都翹家了!這回淹水最嚴重是沿海鄉鎮,某位高級市長企圖連任成為大高雄市長,竟說高雄市的水是高雄縣跑過去的…..這種人還配選大高雄市長嗎?他忘了高雄縣也是他的選民了!蔣勳可以說得那麼細—-我覺得她像是沒落的貴族!

發表留言

Trackback URI